《華爾街:金錢萬歲》

《3/11 星期五 DAY3馬德里》《二》

沿著咖啡館前面的阿爾卡拉街繼續走,到了普拉多大道Paseo del Prado右轉直走就可以找到普拉多美術館MUSEO NACIONAL DEL PRADO。(左上圖是西班牙銀行Banco de España

快到普拉多之前有一個景點:麗池酒店Ritz,它是代表馬德里的名門飯店。喔~不好意思,消費由€535起跳/套房€1177~€5350。
嗯哼,牆外看看就好。

9:20am抵達普拉多,買好票(8),由荷羅尼莫門Puerta de Los Jerónimos進入,慣例:安檢。
馬德里三大美術館之中,我本來對普拉多最沒有興趣,想說不來看也沒有關係,原因是它的收藏絕大部份都是中世紀題材的畫作,而這些題材都過於單調刻板,我能找到共鳴的少之又少。可是,某種巧合,芫芫不久前偶然的情況下看了一部關於哥雅的電影—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Goya's Ghosts》,她講敘裡面的故事給我聽,引起了我對哥雅的好奇;妙的是,他的畫又剛好出現在另一部我們來西班牙之前借的電影— 《華爾街:金錢萬歲》之中,導演利用在反派家中擺著哥雅《農神噬子圖》來作劇情預告與故事象徵。好吧!我把這些當作一種指引要我去看看他的作品,而普拉多哥雅畫作的大本營,所以也就確定將普拉多排入行程。

前兩天的美術館和皇宮我都沒有借導覽機,但想說普拉多的收藏那麼多,還是借一臺來聽比較值得(€3.5)。英文的導覽中有太多專有名詞與人名,聽得七七八八,我也只能就能力所及講解給芫芫聽了。

入口大廳非常寬敞,四通八達,確認一下地圖才找到我們要去的方向,我們由大廳右手邊進入法蘭德斯畫派Flemish Painting(1430~1570)展區開始參觀。

第一件吸引我們的作品是— 波希El Bosco《人間樂園El jardín de las Delicias》,是三塊木板組合的開闔樣式祭壇畫,左邊是天堂、夏娃的誕生和生命之泉;右邊描述地獄景象;中間則是給予整件作品名稱享樂、罪惡、奢華的人間樂園。整個畫作呈現出一個恐怖、詭異、怪誕、性與暴力的世界,他使用很多各式的象徵符號,畫裡兼具圖面上與義涵上的複雜,需要花一點時間仔細觀賞。

這一區塊除了法蘭德斯畫作外就是12~19世紀西班牙畫作,題目總是圍繞著宗教。《死神的勝利》是另幅有豐富細節並且跳脫基本格式的畫作,這幅畫應該跟我們廟裡牆上畫刀山油鍋用意一樣,越恐怖越好。

49室長廊中央的兩塊真人尺寸板繪亞當夏娃北歐藝術宗師— 杜勒Dürer的傑作之一畫中的亞當和夏娃表情豐富輪廓柔和優美,而在55b德國畫作展廳還有電視講解美術館如何復救這兩件作品它們與杜勒的自畫像都是普拉多的主打作品

不像遊樂園裡的飄飄河那樣順著一條路線就可以看完全部,普拉多美術館的格局像是棋盤,每個房間可以跟前後左右房間互通相連,但又有一些房間較長可以通往多間展廳;有些卻又不跟隔壁相通,所以早上這樣走下來,總覺得遺漏了其中某幾間展廳。還好,我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在美術館給的地圖上把看過的展廳劃掉,如此就不會錯過掉任何一件作品啦!

49室長廊的另一端有4間展大理石雕像,但我們的重點放在後面6667展廳的哥雅作品,這兩個廳是他晚期畫作,晚年失聰加上對獨立戰爭失望演變出的暗黑繪畫Pinturas Negras佔了裡面的大部份,其中最有名的《農神噬子圖》便在展於此處,站在它前面,真的可以感受到它逼人的陰暗與狂暴氣息,據說哥雅將此幅畫裝飾在自家餐廳;還有,《巨人》哥雅控訴當時拿破崙侵略的殘暴與描述老百姓的驚慌、混亂、衝突;另外巫婆的安息日也很強烈詭異。

1:00pm左右,把0樓層大致看完,逛得有點累又肚子餓外加腳痛,決定暫停一下,回到入口大廳的美術館餐飲部吃點東西休息一下。午餐時間,食堂的座位幾乎全滿,原來裡面的人還真多。

全世界的美術館餐飲部都一樣,獨佔生意=東西很貴,簡單點了希臘沙拉、麵包x2和一份冷盤組(€15)配早上買的水,麵包出乎意料的新鮮好吃,餐後再到吧台點了杯濃縮黑咖啡。

0樓層還有一些展廳沒有被劃到,餐後就先把這些展廳解決掉吧!我的腳還是很痛,走路一跛一跛的,所以芫芫會先把路探好,再叫我過去,好讓我少走點路。

0樓的近代西班牙油畫展區中,我喜歡《太陽下的赤膊老人》,他用粗糙的筆觸卻可以畫出很明確的強烈光影對比。

普拉多有件令我不解的事情:在美術館裡一個不明顯角落,我們看到一幅油畫構圖很熟悉,畫裡婦人的表情姿勢都一模一樣,只是服飾不同,近看畫框下的名牌,竟然就是蒙娜麗莎!而作者,沒錯,是達文西本人!怎麼回事???放在角落又沒有導覽介紹,官網也沒有任何資料,這幅難道是…?(google:mona lisa prado,就可以看到)

上到1樓,還是以中世紀畫作為主,必看的有:

哥雅一方面想要為熱戀的情人作畫,一方面又要滿足西班牙當時的宗教規範,「哼!老子就是有本事畫兩幅」,所以創作了這兩件作品。因為這樣的時空背景,兩幅畫在一起就很有梗,也給了觀眾故事的想像空間。

維拉斯奎茲《侍女》(1656);
維拉斯奎茲是西洋美術史上的大人物,故宮在2008年展出華麗巴洛克展就是主打他的《穿白衣的馬佳莉塔.德雷莎公主》,而《侍女》是他的傑作之一。不是很確定《侍女》的厲害之處(可能是整個空間感刻畫得很真實),但可以確定它非常有名,畢卡索在1957年把它重新描述成 抽象畫;西班牙連鎖百貨公司的遊客折價卷也以它為構圖。

他的畫作就是與眾不同,色彩怪誕變幻無常,人物身形彎曲瘦長,有一種科幻的感覺。

參觀完畢,外面下著雨,溫度:10℃上下。

1 則留言:

  1.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6693/112012020300181.html

    回覆刪除